各位好,我是「台灣媳婦在西雅圖」的版主 Yvonne。

自從我把提供「海運貨櫃併櫃」服務的消息發送給親朋好友後,除了陸續收到詢問細節的信函,其實我收到更多關心的問候「Yvonne,妳還好吧?」「發生了什麼事?妳為什麼要搬回台?」「老公呢?小孩呢?他們會跟妳一起搬回來嗎?」我才知道誤會可大了。

呵呵!我沒有要搬回台灣啦!老公和小孩也都很好。會”弄”個貨櫃回台灣的起因,其實只是受到朋友的委託,她非常喜愛美國「伊莎艾倫 (Ethan Allen)」的家具,已經到了痴狂的地步。新家要交屋,決定委託我代買家具,並協助運回台。

什麼?家具不能在台灣買,一定要這麼大費周章飄洋過海,租個貨櫃運回台灣嗎?這樣的花費划算嗎?

別問我。我不是伊莎艾倫的粉絲,我也是因這次委託才聽到這名字。不過當我再仔細上網搜尋後,才發現她的粉絲還真不少。只是台灣代理的價格昂貴,讓不少粉絲只能望而卻步。

這真的也不能怪代理商的定價太高。想想這價錢包含運送、人事、店面、庫存、行銷等各成本,價格當然不會低。連我本身經過這一週多忙下來,真能體會這「代購服務費」實在不好賺。每天抱著 Ingrid (我女兒) 跑東跑西,還要帶她上課,只有在她睡著時才有幾個小時把事情理出頭緒與各方聯絡相關事項,每天也忙到夜裡兩點多才上床。才一週就讓我整整瘦了三公斤 (真是意外的收獲!)。只是既然接受了委託,當然就要把事情辦好。也利用機會把整個作業流程走一遍,當做經驗的學習,自然就不會計較這服務費到底夠不夠成本了。

朋友既然決定租貨櫃把家具運回台,貨櫃空間這麼大,當然就是裝愈多,平均運貨成本也愈低。但一個貨櫃的空間真的很大,和她商量後,我開始透過管道發出「提供併櫃服務」訊息。想說也許親友間真的有這需求,可以一同分擔這貨運成本,我也能多賺些手續費。這才發現詢問細節的信函不少。想說與其一一回覆,不如建個網站統一回應。也就是各位看到這網站成立的起因啦!從過程中漸漸地發現一些商機,開始認真地研究如何讓這「併櫃服務」變成一種事業。

整個過程中,讓我最頭痛的就是「金流」作業的規範。一般代購做的都是小額購買,人與人間的信任多了點,匯款作業可以單純些。像家具與其他大型商品的單價都不低。我朋友委託我代購家具,她信任我,直接匯錢給我當然沒問題。但我要怎麼樣讓素昧平生的人相信我的人格,知道我不會吞了他們的貨品或代購款,願意找我提供「代購」和「併櫃」的服務?而且老實說,如果不能事先把貨款收齊,我要如何相信他們不會在我把貨品飄洋過海運回台灣後,突然反悔不要了。這些餘款我要找誰要?想到這些細節,真的頭都大了。也難怪整件事看來有商機,但做的人極少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我和 Thor (我先生) 都是個性認真的人,既然決定要把這服務當做事業來經營,我們同意一開始就要做好,方向要對,生意才會源源不絕。 這幾天我們 和親友們做了多方討論,也找了銀行詢問相關細節,希望近期會把初步遊戲規則建立起來。當然也歡迎各位集思廣益,提供意見做為參考。

整個過程中,我覺得最過意不去的就是我的寶貝女兒 Ingrid。兩歲的她相當敏感,當然感受到媽咪的注意力被分散了,也就極盡所能地用各種方式,取得媽咪更多的注意力。她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,老是吵著要我抱。她會做出些奇怪的舉動,並用不停嚎哭的方式,要我只能專心陪她。她變得粗魯賴皮、不講道理,當然也被我們處罰。在責怪她不乖之餘,其實我的心裡有更多的愧疚。希望能儘快把這服務平台的基礎建立起來後,我們的生活能回復到常軌。

Thor 對我把這服務當做事業經營是相當贊成的,他笑說說不定將來我們的養老本就靠它了。更何況我的工作時間彈性 (有嗎?),又能在家當全職媽照顧女兒,他當然全力支持,也就全力協助我和銀行進行合作協商,並了解其間可能觸及的法務問題,與風險分析評估。

我已經開始幫我的朋友下訂單,不管其他加入併櫃的單有多少,這趟貨櫃一定會回去。現在就等我朋友把想買的東西選齊,各廠商交貨的時間確定下來,我就可以定下併櫃收單與封櫃日期。各位如果想要併櫃,歡迎加入。若仍想繼續觀望,我也不會勉強。畢竟我這是第一趟做,過程不免會有疏漏,但我們一定會盡力讓受託貨品完整交到您手上。至於有沒有下一櫃,也要看市場上有沒有需求,各位要不要找我們提供服務了。

先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yGo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